鸿鶱凤立,不循常流。

关于

【藏毒】无间长情

一.

今日的茶馆仍是宾客满座,老板娘虽然忙个不停,但仍是笑盈盈的,白净的脸蛋如搽了胭脂般红润。往常这里并不喧闹,客人多半只静静吃茶,而今名剑大会风波再起,饶是路边的乞儿,也可以念叨出些江湖传闻来。

闲话坐席间,不乏有人议论着今届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的各路少年英才,话来话去不过寥寥,怎及江湖偌大。茶馆小童扒着墙角,偷偷附耳过去,只听得先前那位身着烟紫绣底滚银边砚袍的公子问道:“请问小兄弟,这个叫叶琅的青年人,是何种来头?”

茶馆小童觑着对面那端坐着的小乞儿抹去嘴边的油渍,将手中已啃食数半的糕点放下,操着学客栈戏楼里说书人的腔调,悠悠道:“这可就说来话长了。这个叶琅正是来自藏剑山庄,藏剑山庄出名,叶琅不出名;叶琅不出名,他的风流韵事出名。想当年呐……”

二.

想当年,一朝知遇之恩,一夕策马同游,余了一生江湖两茫。无风雷之迅,只云雨绵长,终难成其好,留世代茶话。

此间江湖风骤路遥,赋心忘情,是心予你,情也予你,喜怒嗔痴尽数予你。如蜉蝣命尽,徒留一场千年雨歇。

个中苦楚,几多喜乐,百般因果,千万留与世人说。

三.

起初,叶琅捡到了一个人。与其说是捡,不如说是难以拒绝。他望着眼前这个少年,定是个彻彻底底的苗疆人,穿着极鲜明的门派服饰,麦色的皮肤与太原永不消弥的阳光格格不入。

他自称名为曲珏,自五圣教而来,始入中原,不悉人情,竟是误打误撞遇到叶琅。叶琅见到他时,他正静静站在成都熙攘的人群之中,稍显局促。陪在他身边的,只有一支虫笛,一群碧蝶。许是心软了,所以叶琅收留了他,收他为徒,虽然他并不知道自己为何要这样做。

初涉江湖的曲珏并无朋友,叶琅便常陪着他走南闯北,有华山之巅的终年积雪,有戈壁晶矿的滚滚烽烟,有阴山茶肆的人来人往,终归于千岛湖畔的水波潋滟。

曲珏总怀念自己第一次到昆仑时的情景,叶琅陪着他,看这僻冷地域里永不融化的冰雪。他始终不习惯北国如刀似的萧冷寒风,令他不由自主地想起叶琅眉间难以消融的寒戚。曲珏愣愣地盯着他背上双剑,眼前恍惚涌起过往尘事。

成都城外,金水镇郊,是这副武器为他斩杀身后追咬的猛兽。当他惊魂未定地回过头,只见尸群中央的叶琅人影孑立,剑已入鞘,眼中如无波之古井,不存一丝悲喜。

头上被轻柔的物什触碰,曲珏方回过神来,但见叶琅已给他戴了个滑稽的花环。曲珏也不恼,只是扯了扯而扯不掉,疑心他使了什么术法,便也无摘掉的意思,一直戴着。叶琅平素喜欢这些小玩意儿,大概心里兜着个把的糖葫芦,是酸甜的。

“要和我抱抱吗?”此情此景,曲珏故作风轻云淡地突发一言。其实刚说完,他的心便如同一面漏皮鼓隆隆地响起来,似千百道惊雷轰然炸开,连无漪的湖面都要掀起万丈波澜。

叶琅无奈地瞥了他一眼,静静地摇了摇头。——果真是意料之中的答案。正当曲珏难掩失望地垂下眼睫时,叶琅的下一句话却如骤至的暴雨,淋得他干涸的河床复又涨成一汪春潭。

“抱一下,一下就松。”

话音甫落,曲珏便一下子跨过来,赤裸的双臂紧紧揽住叶琅。平生未被人如此对待过,叶琅的手悬在空中僵了僵,最终回抱住了曲珏。

真像冰天雪地里,两个人相偎着取暖。

四.

过了很久,曲珏终于学会了置办衣裳,但他仍是只穿门派服饰,他说那会令他想起家。丁香素紫的衣裳映衬着麦色的肌肤,从上挑的眼尾间漏出的一颦一笑, 反而增添几分蛊惑之态摄人心肠。身姿微摇,全身的银饰都随之泠泠作响。

曲珏有话想对叶琅说,然而叶琅先开口,道,你跟我来。

曲珏尚未出口的话语又憋了回去,只点点头,随着叶琅打马而行,一路北上。待前方马蹄声倏止,鸣声呦呦,他方才收缰下马,天空点点雪片如失翅的玉蝶坠落发间,顷刻间融成一滩微凉的雪水。

这便是映雪湖吧。簌簌的雪压弯了树梢枯木的喑哑,岸堤如平铺于湖畔的美人素帕,则那几只丹顶雪鹤便是静卧纸上的点点红梅。明镜似的湖面镶嵌着,仿佛将天与云尽纳入怀中了。以至于早看不见水底的景况,只知水天一色用在此时再合适不过了。

“我总想着,待到枯木吐新芽,一定再和他来这里一次。可我忘记了,映雪湖是没有春天的。”

曲珏静静看着岸边那抹明黄的身影,他意识到自己生出了一些不该存在的念头。只一椿,曲珏却觉如同被人拽住了线头,一点点抽丝剥茧分离开来,包裹着的那颗被万千丝线缠绕着的跳动不止的赤心上,正烙着一个人的名字。

是他师,是他友。

曲珏想起来之前他想对叶琅说的话。

——“我穿这一身,我们是否会更般配一点?”

五.

“叶琅,生死蛊是什么?”

“你教之物,我怎会知晓。”

“只是好奇,想寻一个回来玩玩。”

“随你。”

曲珏自然知晓生死蛊为何物。

情之所依,心之所系,代君受命,保君平安。

六.

事实上,叶琅的性格很差,这是曲珏后来才发现的事情。一开始的时候,他总是对谁都好,到处奔波助人,时间一长,曲珏才看出他是一个骄傲而在意形象的人。叶琅对于这件事情,总是搪塞敷衍,他似乎习惯了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
曲珏胡思乱想间,总觉得他应当离开叶琅了,在无数次收到单调乏味的回应之后。听说他又收了个女徒弟呢,人确实不错,只是……

他的心偏缠得死死的不让他离开,他也不止一次想过把自己的心情明明白白地告诉叶琅。可是,叶琅终究有他的路要走,他深知自己的喜欢于叶琅而言是多沉重的负担。

直到——

那天夜幕刚擦去半分,天色微明,叶琅对他说了喜欢。曲珏听到自己错了节拍的心脏正咚咚跳得明晰,热辣的触感一路蔓延上耳根。他不清楚叶琅说的是何种的喜欢,但毫无疑问,曲珏对他的喜欢,是想给他种生死蛊的那种喜欢。曲珏有种错觉,叶琅一定知道曲珏多喜欢他吧,只是他想破了脑袋,错觉终究还是错觉。

哪怕是后来在桃花林里执伞相拥,抑或乌篷船头戏水嬉闹,那样温存长情的时光,叶琅再也没说过一次喜欢了。

他说,曲珏,你要来追我吗,我不会跑的。

然而别说是男人,曲珏连姑娘也不曾追过。碧蝶落在他指尖的时候,他睫毛一颤,随即轻声应道,好。

七.

对感情一窍不通的曲珏做好了打算,他想去三生树上刻下他们两人的名字,在他以为,中原人大概都喜欢如此。但他并没有告诉叶琅,他想就这样偷偷地喜欢,再好不过了。同门之人,不乏有人给心仪的人下蛊,曲珏猜叶琅并不喜欢,正如曲珏他并无太重的性别观念,喜欢一个人,谁还来得及考虑这些呢。

曲珏落下最后一刀时,背后有人紧紧扼住了他的手腕,紧接着耳边响起了一个熟悉的声音,“你在这里干什么?”

“你怎么来了?”曲珏一惊,险些握不住刀。当他发现叶琅在盯着他刻下的字看时,脸上露出了如同小孩子般邀宠的神色。

叶琅的反应出乎他的预料,他只是板着脸,冷冷道,“别人喊我来的,说见到你在这里。……你这是做什么?这些字如果被我情缘或者徒弟看到,他们会怎样想我?乖,你还是趁早毁掉的好。”

曲珏平生第一次怀疑起自己的耳朵,字字句句如万箭穿心,给抱有无谓妄想的自己一记致命的敲打。他几乎听不进叶琅接下来说的话了,只机械性的抬起手,用手中紧握着的刀,将叶琅二字重重划去。叶琅既已有心仪之人,难道他依旧把自己当做那时的无心少年来哄骗吗?

他强行按捺住质问叶琅的冲动,将手中的刻刀收回腰间,一声不吭转身欲走。当他迈出一步时,叶琅从背后揽住他,轻声问,“你在生气?因为这件事?”曲珏不答,只是甩开他,身后跟随着的一群碧蝶拍拍翅膀,急忙跟上。

失去温度的怀抱,令叶琅有一瞬的出神,背上双剑依旧冷利不改当初,他暂立片刻,终于离去了,只留给远方一簇看不清的昏黄,瑟索风中,隐约送来难挽的笛声。

八.

曲珏和叶琅终于只是朋友了。

如迷途的羔羊,失去了方向。

你本是少年意气瑞衣无尘,双剑飞旋血溅龙门,怎知我孤冷蝎心众生蛊惑仍难掩情深。你是啸日过境,破我千丝缠身。

曲珏独坐于江淮沿岸奏一曲笛,听潮生拍岸,云过风吹。冷风拂面,前尘忽涌。

今夕何夕,啼笑皆非。

九.

曲珏又在太原遇到了叶琅,他依旧没变,但一见到他,曲珏的心绪便如同一团乱麻。叶琅未言其他,只说,你随我来天泣林。曲珏没吭声,但仍没拒绝,也许心里还存了一线濒死的灯火,在风中摇晃着明灭。于是他一如从前,服服帖帖地跟在叶琅身后。

他只是跟着,心里却不由得打起鼓来,步伐迟缓,出神间,叶琅已走至绿云洼处,未看一眼身后的曲珏。

脚程慢了,桥对面的箭矢便击中了曲珏。叶琅瞥了一眼,道,别人不会等你的。

如冷风吹熄烛火,曲珏的整个生命,在此刻幡然醒悟了。

他想起天子峰的天梯上,一言不发地等候着自己攀上来的叶琅,那时他伸出的手,不似现在冰冷。叶琅,看他正当年华,曲珏于他,不过是生命中匆匆过客。叶琅的善与欺,皆是他性格平面上不同的点,是曲珏自己选择走近,却退不回去。

如今仅存于表面的和平假象,要不过是曲珏心怀渺弱希望的无谓幻想。他不曾萌芽的欢喜,已被揭露无情的时光扼死在春日里。

曲珏留给他一样东西,自此之后便再无踪迹了,也许是前去了一个无叶琅的江湖。他如来时一般,只有一支虫笛,一群碧蝶环身。

偶遇红尘怒马少年时,未相识,不自量,但待明月照九溪,南柯殁,恐大梦一场。然则惊醒犹忆少年事,既相偕,是难忘,愿佑来生抛情苦,恨不逢,得平生自知。

十.

“那……曲珏究竟给叶琅留下了什么?”公子噙了一口茶,蔚为不解道。小乞儿不答,指头沾了茶水,在茶桌上龙飞凤舞写了几行字,便跳下长凳跑走了。

茶馆小童耐不住心里痒痒,殷勤地跑去炉边端茶,趁着给客人送茶的空当路过那边一瞧,但见上书:

“情之所依,

心之所系,

代君受命,

保君平安。”

FIN

这篇文,我并不将它看做一部作品,而是借笔述事罢了。无论创作灵感或目的,皆是为我近百日的江湖路画上一笔圆满的句号,待来日再踏征程。我不曾后悔,于是以我们二人为原型,在艺术加工的基础上写下这些文字,则代表我已放下。

人之性格,确实可以比作二维平面,所见皆是平面上的一个个不同点,走得近了,会发现他性格中极少被发掘的内容,我一回头便知晓了,原来一个人的善与恶是可以同时存在的。

言尽于此,长歌当哭。

null
null
null

评论
热度(31)

© 何處不是雲 | Powered by LOFTER